小時候我很怕三叔公
過年回老家時,老爸都會要我大聲的跟聽力不好的三叔公問好
我怯諾諾躲在老爸身後大聲嚷嚷:三叔公!!!!
三叔公總是拉大嗓門的要我過去
老爸把我往前推
我是努力往後退
這是小時候對三叔公的印象

長大之後
才明白那是鄉下人爽朗的個性
他沒受過教育,一輩子務農
給人印象不見得友善
但他卻是個面惡心善的人
這也是三叔公大剌剌的個性

隨著年紀的增長
等我驚覺家族裡上上一代的耆老一一隕落時
家裡面阿公那一輩的就只剩下三叔公跟嬸婆

而最近幾年
三叔公身體、記憶、整體狀況逐漸往下滑
最後三叔公被送到療養院照顧
直到上禮拜
三叔公走了
結束了他忙碌的一生

我對爺爺的印象不深
他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就離開了
印象中,只覺得爺爺是個會一直往我碗裡夾菜的好爺爺

我想,我對三叔公的離開感到難過
應該是我把對爺爺的那份感情寄託在他身上
儘管他不是我的爺爺
但是對我而言,他是吳家人
爺爺那一輩最後的老人家
所以,我對他的尊敬,就像是對自己的爺爺一樣

如今,三叔公走到人生的終點
我想,那一雙長滿粗繭的手,可以歇會兒了
他可以喘口氣了..

三叔公,慢慢走,你會到另外一個舒服的地方
輕輕走,不要摔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