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小時後在作文課上寫過的題目。

當時後的題目不外乎是"壓力""面對壓力""如何排解壓力""對抗壓力快快樂樂長大、健健康康成長"...

如此一般很傳統的題目。

當時後的我,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待、老師的教誨還有國家從小對我的栽培,更重要的是為了那第一名可以取得的2000元獎金!

(是的!當時後的2000元很大,當年一元可以買3個足球巧克力,不過通常雜貨店的阿婆看我是個人材,往往多給我兩個,嘖嘖嘖~ephonewu,瞧你帥的!)

我總是採用論說文當中的開門見山法,第一句話就點出主題:壓力,是帶給人們成長的原動力!

然後,第一段結束...

 

再來就套用起、承、轉、合這個公式,第二段就接續著舉出偉人成功的例子、說說論語裡面的經典句子,偶而提到格林童話跟伊索寓言帶給我的啟發跟心得,

一切就順著第一段作強力的延伸;到了第三段,齁齁齁~~就打破一切的規則跟美好幻想,從負面角度切入,另一個觀點寫入,徹底的雙重人格寫法;

到了最後一段再把壓力的正反面大融合,再來點錦上添花、穿鑿附會、引經據典,如此一來,相當有可能獲得作文比賽的前幾名,不僅領到巨額獎金,更可以

改變自己在文學界上的地位!!(端茶,喝~)

 

而每個人對壓力都有不同的定義,對某些人而言,高中時候的壓力來自於是考試。

關於這點,我是沒什麼感覺,我時常到了考試前一天才知道明天考什麼,有時候是拿到了考卷才知道今天考什麼,更誇張有幾次考完了之後問同學剛剛考什麼.....

(害羞,摀臉~>////<)

於是這個問題,我請教了幾個在學術上比較有經驗的同學,我抽樣了20多份問卷,扣掉幾個嘴砲說都沒唸書,卻考上交大、幾個說考試前才念,卻考上高考,

阿哩阿雜的過濾之後,取得了1份有效問卷,根據他的說法,考試的時候為了不想落到最後幾名,也為了榮譽與自尊心,所以會面對考試之前會有焦躁不安、睡眠不好

與手抖心悸等的現象,嚴重時會食不下嚥,但卻也有人怡然自得、如魚得水。

 

而隨著年紀的增長,小弟敝人在下我,在身體與心靈上也獲得不同的改變

不僅是長高了、變帥了、拿翹了...

更重要的是我體會到大學時期不同類型的壓力...

 

這時候聯考壓力獲得釋放,也擺脫了教官的束縛,生活開始多采多姿的亮了起來

玩玩社團、四處閒晃,生活輕鬆愜意~

看似快樂雲遊,事實上,在這時期,最主要是來自於面對""的壓力

人際關係的處理在這個時候是最重要的課題。

不僅說話要得體、禮貌要周到,在團體生活當中還要記得誰的哪個地雷不能踩...

就如同小型的社會一般!

只是少了社會上那麼沈府的心機與捅刀...

 

當兵之後,分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新訓

在中心裡面,一個人做錯,就通通被幹

這種莫須有的罪名,自己只能五指伸直並攏,雙手貼緊褲縫,乖乖立正聽那個78年次的小鬼幹你,等牠譙完,還要用滿懷感激的口吻大聲說:謝謝班長!

面對這種情況,我打從心裡羨慕起營區裡的那隻小黃,因為它可以大剌剌的在各中隊長講話時穿梭在各個部隊中間,我們還得視若無睹。

沒有原因,只因為小黃牠是我們的學姊,還比我們老好幾梯...

下了單位,有學長之後,就怕業務出包,或者是長官、學長哪根筋不對的亂吼一通

還要怕臨時督導來襲,加不完的夜班...

 

昨天,有位小朋友跟我說她覺得自己抗壓性不好

~

我想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壓力的點,不用太在意抗壓性這種東西。

妳知道為什麼嘛??

因為妳還會想到"抗壓性不好"這件事情,表示還懂得反省自己

比起那些手邊已經拿著雞腿可樂卻還說著別人手上為什麼有搖搖薯條的人好多了!

 

面對自己,這很難,卻很實在

懂得面對自己的弱點,然後親近它、克服它,這樣一來,自己漸漸就不會有害怕的事情

事情也會越做越上手,說話也越來越有條理,思緒越來越清晰

面對挑戰,再來瓶白蘭氏雞精,學王力宏的笑容!

壓力逐漸都會消失去去。

妳得相信我,我沒有喝白蘭氏雞精,但是我有王立宏的笑容!
不信妳看~!


靠!!
放錯張....

是這張啦~!


大家看~!
好~~~陽~~~光~~~啊!!!!

所以,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別想太多啦~~!!
乖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